close

 



Charlene(2008-01-07)


今天來談談困擾很多人的問題「便秘」吧!


 


天天順暢的人一定很難體會便秘的痛苦!  不管你多想排出來,就是差那麼一點的辛酸! 便秘直接的影響就是會讓你發漲、小腹突出,間接更會影響肌膚的狀況與精神狀況,心理上更會讓你覺得不清爽、很鬱悶,總之便秘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嚴重影響美容大計。


 


很不幸的,我就屬於不通一族。算算我與「不通」的奮戰,已有多年歷史,我的腸胃可以說是頑強派。人們總是說要多吃蔬菜水果攝取纖維質,我是看到這些論點就生氣,因為我的飲食習慣很正常,蔬菜水果都攝取,該試的方法也都試過了,但是通通宣告無效。因此我都是借助漢方藥、漢方茶以及慢性便秘藥物來解決,可說是相當不健康。


 


但是最近我非常持之以恆的嘗試一些方式,似乎看到了一絲曙光。下面就來說說我這個頑強派覺得最能治根的方法以及曾經嘗試過的各種可能有效的方法: 


 


n         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 ☆☆☆☆☆


以前看到這樣子的說法心中都會想起這樣的OS: 就上不出來啊! 怎麼每天定時排便啊?! 其實後來發現是自己的做法不正確,恆心不夠。每天找一個固定的時間(最好是不被打擾能夠安安靜靜完成的時間),盡量嘗試排便(所謂盡量嘗試就是臉紅脖子粗的用力用力再用力)。一開始的時候不一定可以成功,但是堅持一段時間,幾天後就會發現變得比較順暢,甚至到該時間就會有便意。重點是一定要持之以恆,不要因為上不出來就放棄。這樣子的用力對於大腸以及「該部位」都有刺激的作用,有助於正常排便。


n         每天早晨空腹喝大量的優酪乳 ☆☆☆☆


許多人是一喝優酪乳就有感覺,但是偶一為之對我卻不適用。後來我發現也是要持之以恆,每天早上空腹時喝大量的溫水加上優酪乳,一段時間之後,即便是頑強派如我,腸道內的菌叢生態也會慢慢改變,搭配上述的定時排便,會有更好的效果!


n         養成運動的習慣 ☆☆☆


我是一個不喜歡運動的人,因此也造成腸胃蠕動緩慢的下場。根據那些有定時運動習慣的朋友說,在保持運動的時候,通常都是很順暢的,但只要一不運動,也經常會出現便秘的情況,因此不運動的懒骨頭們,千萬要注意了! 慢性便秘也許是不運動所造成的結果!


n         用力按摩腹部 ☆☆☆


之前也聽說按摩腹部有助於排便,但是去做全身油壓時都有按摩腹部,似乎也沒有太大效果。直到有一次碰到一位按摩高手,他一按我的肚子就直說我有便秘的困擾而且宿便不少。接下來他就毫不留情的非常用力的按摩我的肚子,說實話按的我冷汗直流因為有宿便囤積的部位真的很痛,但是10分鐘的按摩完畢後,真的很快就通氣了。因此便秘嚴重的人不妨試試腹部按摩,記住喔! 要非常用力才有效喔!


 


接下來再和大家分享一些立竿見影的食物 (純屬個人經驗,不代表對每個人都有效):


n         吃柚子有助排便 ☆☆☆☆☆


我非常愛吃柚子,尤其是大白柚,吃完之後屢試不爽,一定很順暢! 也許是因為柚子纖維含量高、而且屬性是涼性,因此能夠幫助排便!  不過可惜的是柚子是有季節性的水果,無法四季享用! 


n         燕麥片水溶性纖維特高  ☆☆☆☆☆


燕麥片含有非常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能夠有效刺激腸子蠕動,達到順暢的效果! 同時燕麥片還有降膽固醇的效果,一舉兩得!


 


真的嘗試什麼方法都沒用的人,不妨試試以下幾種藥物,會有暫時舒緩的效果,但是不建議長期服用,以免產生副作用影響身體健康:


n         更嬌麗減肥茶


第一次看到這個產品是在香港的超市,說是每天餐後喝有減肥的效果! 成分都是漢方藥,所以買來試試! 確實很有效,吃的越油膩、排的越多! 缺點是感覺要上廁所時,肚子會痛,而且剛開始服用時可能會拉肚子!


n         コーラック便秘薬


這是日本大正製藥的產品,對於慢性便秘很有效! 睡前吃2-3顆,第二天早上就能順暢排便!  這是我的常備藥,經常使用也不需加大藥量,所以我覺得是蠻好的產品! 即使沒有便秘的人,隔一段時間服用一次,也可以幫助清除宿便!


 


呼籲一下,非必要還是不要借助外力來幫助排便,採用自然的方式,持之以恆,即使是銅腸鐵胃,也能慢慢改善的! (本人還是勇於嘗試各種有助於順暢的秘方,希望有秘方的讀者能夠不吝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婉姍&饅頭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