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你養對了嗎? (寵物飼主的十大易犯錯誤)



我不是特別在攻擊誰,請不要對號入座。只是太常聽到一些令人搖頭的事情發生,每次聽到都覺得狗狗好可憐,明明很多意外/悲劇都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想在部落格上宣導一下。尤其希望一些沒有經驗養狗的新飼主們能夠從我們這些「過來人」的經驗中學習,不要遺憾終身。



因此整理出了我認為寵物飼主們最容易犯的十大錯誤:
I.  該打的疫苗要打
年度預防針是「年度」,不是頭幾年而已。狂犬病疫苗也是如此。不能因為你的狗狗向來身體很好,中鏢機率似乎很低就覺得不用再花這個錢,自動將這檔事從記憶中消除。不抽菸的人也可能得肺癌、每天運動的人也可能中風、不用毒品、不亂搞性愛關係的人也可能得愛滋。讓你狗狗因為這種明明可以避免的病因而往生的話是否太不值得?  



II. 「有啊!我都有在點預防跳蚤的藥。嗯,上次點大概是兩個月前吧。」   
Hello? 不識字嗎? 包裝上寫明三週就需點一次ok? 除了跳蚤璧蝨外,心絲蟲、球蟲、耳疥蟲...等等的防範措施都請準時確實做到。
最近常跑獸醫院,醫生特別提醒我,防蚤措施務必要做好,因為現在正逢寄生蟲繁殖季,已經經手好多個病例了。有一天有個阿伯帶著他的拉布拉多掛號,醫生在牠身上一共找到了兩百多之璧蝨,恐怖至極!能夠等到繁殖成這樣才發現,飼主平日除了餵牠吃飯,你還做了什麼?
當然,有的時候點了藥還是發生了沒效被咬的狀況,那真的只能自認倒楣了。但是至少你有在預防,可以減低被咬的機率。若嫌市售藥物過於昂貴的話,可以做點功課自己DIY製作全天然的防蚤噴霧等等的東西。現在嫌貴,等得病後再醫治會貴更多倍吧。切記:「預防勝於治療」。



III. 怎麼教都教不會,送牠去上課好了
有寵物訓練師的服務存在是該多加利用的,花點錢把問題丟給專業人士去解決是很方便的作法。我相信訓練師可以將你所期望狗狗培養出的規矩、跳火圈、推籃子、算數等等的十八般武藝通通教會。一旦結訓後返家呢? 「教練一定在騙我錢,怎麼跟以前一樣壞? 」「你笨死了,麻麻花那麼多錢讓你上課,怎麼什麼都沒學好?」
喂喂喂,是誰逼你送牠去上課的? 現在還怪牠笨咧!牠一點也不笨好嗎?
狗狗行為上有問題通常來自於主人,這話看到都不想再看、聽到都不想再聽了。身為主人的你,諮詢一下醫生、教練的意見,或是買本養狗須知的書來讀一讀,會不會其實要上課的人是你?



IV. 不確定就去看醫生
不是在鼓勵你採取神經緊張的模式,三天兩頭就往醫院跑。我以前除了年度預防針和年度體檢之外,也很少帶阿八去醫院的,只因為牠沒顯露任何異樣。如果你的狗出現異狀(異常喘息、血尿血便、不吃喝...等等),而你又不確定牠怎麼了,請你跑一趟醫院吧。不要以為從小到大自己是善於觀察的人就想「再看看,可能明早就好了」。鬧ㄚ~ 即時處理一下好嗎?
建議飼主們找尋一下離家裡最近並可提供夜間急診的獸醫院。將聯絡方式保存在一個自己容易找的到的地方(例如:貼在冰箱門上),以備不時之需。



V.「唉呦不用牽啦!有我在,他不會跑掉的!」
在公園跑跑或是去游泳的不算在內,這點是針對出門不帶牽繩的主人所說的。
現在是什麼狀況? 牽繩很貴嗎? 你就這麼有把握,如果剛好遇上小孩子丟球滾到大馬路上,你家狗不會衝上去撿? 你在,有用嗎? 那如果有野貓竄過,你家狗就不會追上去嗎?  萬一被車子撞到,可憐的是你的狗、傷的是你的荷包、倒楣的是那位車外飛來橫禍的駕駛者。
你以為你是誰? 你在又怎樣?



VI. 「才一下下沒關係」
「才一下下沒關係」這種錯誤是最容易犯的,我自招我也常犯這種錯,幸好不幸尚未降臨我身上。這點還得努力點提醒自己,不然可憐的是阿八。
最近朋友告訴我發生在自家狗狗身上的事情。主人出國,請朋友代為照顧小狗。朋友將狗狗帶回家,讓小狗住在二樓,刻意的將牠和自家一樓養的大型狗區隔開,因為這隻小狗不久前被外面的大狗咬傷過,那次以後逢見大狗必發瘋。與其選擇終其一生都畏懼大狗,牠選擇了化悲憤為力量,看到大狗就想博命。
很不幸的,這段期間小狗還是被咬了,雖然只是耳朵有點受傷不成大礙,還是令人心疼。主人問友人發生什麼事,友人回答說平常小狗跟他跟的很緊,一天起床主人在打掃二樓,一個不留意的小狗就不見了,接下來聽到的就是樓下的慘叫聲。原來小狗跑去挑臖大狗,就被咬了。友人很誠實的自招:「一切都是因為我太有自信了,覺得才一下下沒關係,每想到牠會跑離開我。」
很多狗走失也是發生自於「才一下下沒關係」,想必飼主當初也沒料到吧。但很不幸的,悲劇就是發生了。所以請你收起一點點自信,凡事抱以「小心駛得萬年船」的態度好嗎?



VII. 「牠從來不會....怎麼可能?」
又是一個因為太過自信而容易犯的錯誤。
一對父母帶著小朋友路過,看到狗狗想來摸,主人見人迎面而來,卻不將狗拉緊。「牠從來不撲人啊!我為什麼要刻意拉緊?」結果狗撲向孩子,孩子跌倒、嚇到、導致終身害怕狗狗、變成見狗出現就會歇斯底里大叫的敏感人士。是的,你的狗或許從不撲人,牠要的不是孩子,而是他手握著的霜淇淋。
主人帶著瑪爾濟斯在公園跑跑,碰上了雪納瑞和牠的主人。雪納瑞興奮的騎上瑪爾濟斯的後臀,做出了所有少男都會有的動作。瑪爾濟斯的主人緊張大叫,雪納瑞的主人不將狗牽走反倒說:「牠從來不會這樣耶!沒關係啦,牠只是喜歡你們家狗狗,在跟她示好而已。不會怎樣啦!」
誰要你家狗喜歡啊? 如果你家狗已經結紮的話,請你在話中講清楚,那我可以跟你一起在旁笑著觀賞牠們兩小無猜的打情罵俏。如果沒結紮的話,你為何可以這麼有把握不會意外懷孕?
家住一樓,所以主人天天都開門讓狗自己出去尿尿,反正牠認得回家的路,自己會回來的。不幸的,狗狗再也沒有回來過。各大網誌幫忙協尋、印傳單貼遍間間獸醫院、高額尋賞、寺廟問神,用盡方式哭的肝腸寸斷始終沒找到狗狗。「牠每次都會回來啊,從來沒有這樣過」。
凡事都有第一次,你沒聽過嗎? 你到底在有自信個什麼勁兒?



VIII. 不說話沒人當你是啞巴
或許你家狗是你看過所有的狗之中最優秀、最漂亮、最聰明的模範生。不好意思,跟你有著一樣想法的飼主一大堆。不要當面評論陌生人的狗,當然,在這言論自由的社會下,私底下的評論是沒人管得著的。當著面說人家的寶貝胖、醜、臭、吵、神經質、看起來很兇....等等的必要性是什麼? 不喜歡人家,你可以默默走開。不要期待用貶人家的方式來突顯出你家狗的好,這樣可是會變成顧人怨的討厭鬼喔!
這我也承認很久以前我幹過,有的時候話是不自覺脫口而出的。但聽過幾次路人甲乙丙丁莫名的一句「牠好胖喔!」「牠不是純的吧?」「牠很熱吧?你應該把毛剃光!」之後,那感覺實在不好受。甚至常常o.s.出現三字經「牠胖關你X事?」「就算不純又怎樣?」「好熱? 怎麼不見你剃一下你的腋毛?」



IV.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狗狗在人家店門口用來裝飾的聖誕樹、花盆、假狗..等等上撒尿。(假裝沒看到,緊走~)
...將心比心,今天如果這是你的店,你會不會覺得這客人很低級? 至少說聲抱歉,店家自己用水沖沖就好了。
大便不撿。(沒辦法啊,大便帶剛好用完了~) (沒關係,當是幫大自然施肥~)
...是不會借個報紙、進7-11買個袋子回頭撿起來嗎? 如果是你踩到這坨屎,心裡不會幹譙是哪個低級的飼主嗎?
公共場所訂下的規矩該遵守的就要遵守。
...當然,有很多台北的規矩牌子是不需要遵守的,因為沒人管。
但是如果有人要執行事前以告知的規矩時,請好好配合,不要想比人家大聲用「歡」的、耍流氓就會贏。
半夜時狗狗莫名狂吠不止,主人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坐視不理。(神經病不用理牠,大概看到阿飄吧~)
...如果你鄰居半夜給你彈巴哈,窗戶還打開,你會不會想上樓譙人?
人啊,要有公德心啊~



X.  要養不養不是一句話就算了
路小笨媽媽曾經發表過一篇很讚的文章「大兒子」。很可悲的在二十一世紀這種年代,當養寵物文化已經發展到了有寵物精品旅館、寵物專屬游泳池、寵物專用飲料這種地步時,居然還有這麼多人會說出:「趕快送走牠吧,家裡養狗對小Baby不好」這種話。
而聽了這種話之後照做的人,你腦子有毛病嗎? 那有沒有人告訴過你,妳老公抽菸對小孩子不好? 結果妳老公戒了嗎? 還是妳要告訴我,老公都跑去陽台抽? 衣服上有菸味就不算喔? 那有沒有人告訴過你,餵母奶久一些對小孩子將來的抵抗力比較好? 一切身體健康良好加上乳汁豐富的媽媽們,結果你餵了很久嗎? 還是因為受不了吸吮所造成的疼痛而決定了提早結束餵母乳的惡夢? 有太多的事情是可以對你孩子好一些的,但當這些事情是會逼迫你改變習慣、讓你心煩時,你們都選擇忽略而不做,唯獨將寵物遺棄這件事情卻做的如此輕鬆自然。當別人問起你:「咦?狗狗咧?」,你們還可以很驕傲的告訴人家
:「沒辦法啊,為了小Baby好,只好送走牠」。你以為這樣很偉大嗎? 請以小笨媽媽、綠茶媽媽、熊娜瑪的娘Rita為榜樣,謝謝。
當然,這種送給別人養的案例勉強還算「仁至義盡」。無論狗狗多麼的傷心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何再也回不到那熟悉溫暖的家,但至少餓不死,有窩可睡。真正該死的是那種把狗載去山上或遙遠處刻意遺棄的人們,相信我,你會有報應的。


 


以上的文章是從網路上面看到轉載過來的,就算是自己養了十幾年的狗,也是偶爾會不小心犯下上述所講的錯誤......其實如果在一開始決定要養狗的時候,沒有辦法有堅定的信心會將狗狗當成自己的家人般盡量去克服所有將會遇到的困難,不輕言放棄,我建議還是再重新慎重考慮一下是否真的要養!! 狗對主人的忠心與執著,絕對是超乎你所能想像的~~Rach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婉姍&饅頭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