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7()


*-。-。-。-。-。-。-。--。-。-。-。-*


 


今天是我的寶貝女兒住院第四天囉!


白血球過高、燒又退 退又燒的、肺部灰灰的(痰很多),


 


自從知道白血球過高後,我就很擔心,


白血球過高有很多原因:


有可能是身體的某一個部位在發炎


當然我最希望的最好不是白血病,我想不太可能的,


我想我自己擔心過度 所以才會秀逗秀逗的,


而到今天 我才發現我的知識還真的需要再加強些,


因為今天在跟翊麟在聊時,就說到白血球五項分類,


我才知道 原來我還是有待加強,


但經歷我寶貝女兒這次的經驗,我想我又上了一課【白血球】。


但願我寶貝女兒可以快點好起來,快點出院回家吧!


目前已經沒有在發燒了,就等今天報告出來,然後再抽一次血驗白血球,


看指數有沒有降下來,但我想我應該會跟醫生要求做白血球五項分類,


正確的知道到底是什麼問題。


 


白血球(WBC)


【正常值】


4,000~ 10,000 mm


在有形成分中,白血球是在骨髓及淋巴組織中製造,負責保護我們的身體,


抵抗細菌等外敵的侵入。


 


白血球五項分類(WBC differential count)


白血球分為嗜中性淋巴球單核球嗜伊紅性、及嗜鹼性白血球


 


白血球分類之值,應與白血球檢查值相互配合,才能正確診斷。


嗜中性白血球偏高:可能是病毒或菌感染、炎症或骨髓增殖症。


嗜中性白血球偏低:可能有再生性不良貧血或藥物作用


淋巴球增多:可能感染濾過性病毒或結核菌。


淋巴球減少:可能有免疫缺乏病、再生不良性貧血。而在急性感染症之初期,白血球增加時,淋巴球百分比會相對減少。


單核球增多:可能為急性細菌感染的恢復期、單核白血病。


嗜伊紅性白血球過多:可能有過敏、寄生蟲感染、各種皮膚病惡性腫瘤或白血病。


嗜鹼性白血球過多:可能有慢性顆粒性白血病、骨髓增殖疾病。


白血球過高


若突然增高,表示身體正受到外敵侵入,身體某處有發炎狀態。發炎狀態是指如扁桃腺炎、肺炎或膽結石、腎結石引起細菌感染時的狀態。有些人沒有任何自覺症狀,能過普通生活,白血球數約9,000/mm。這些人大都是老煙槍,經常咳嗽,可能罹患慢性支氣管炎或齒槽漏的毛病。除此之外,幾乎都還會有發燒、疼痛等症狀。白血球增加的原因當中,最可怕的就是白血病。這時白血球數可達一萬/mm以上,有時甚至增加到數十萬個/mm。這是因為生產白血球的骨髓和淋巴組織致癌,使得白血球無法發揮原來的效用,反而阻礙其他正常成分的功能。如此一來,患者便容易引起感染,一點點小毛病就會立刻出血,最後導致死亡,是非常可怕的疾病。


白血球過低


相反,有些人再怎麼檢查,其白血球數都只有3,000/mm左右。檢查結果,若醫生診斷的是「白血球減少症」而非常擔心,即使靠治療或生活上的努力也無法增加。不過,這種現象本身並不會危及生命,不必擔心,只要觀察經過即可。但若不是停止在3,000/mm,而是持續少到1,000/mm左右,表示已失去免疫的抵抗力,在這種情況下,若以前就曾有發燒等症狀出現,就已不是定期檢診的範圍之內了。由白血球的數目增加與否可知有無發炎、白血病、組織壞死等;但孕婦、新生兒及激烈運動過後亦會偏高。低值時可能為病毒感染、再生不良性貧血及自體免疫疾病。存在血液中的各種抗體,補體,白血球,..共同組成抵抗外來細菌或病毒的堅強防線當身體受外來細菌或病毒的感染時白血球數目會增加以應付防禦致病菌入侵之所須 所以當身體因先天的染色體異常或因後天的因素導致骨隨造血系統的


白血球生成減少或白血球功能缺損都會使身體抵抗致病菌的能力下降,身體就容易受感染生病
但值得注意的是, 在某些生理狀態下 如 麻醉 血液透析 瘧疾 病毒感染(如感冒)等 會導致假性嗜中性球減少
在某些生理狀態下 如 運動 壓力 腎上腺素 等 會導致生理性嗜中性球增加的情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婉姍&饅頭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